轩辕笑

老子复姓“轩辕”单名一个“笑”字,字“𨭉虹”。

文能提笔安天下 武能马上定乾坤

平生八大侠客(+英雄+偶像)(无先后顺序,若问我是按什么来排的,是我认识的顺序,或者说是我认定他的顺序):Sherlock•Holmes、诸葛亮(《三国演义》)、Jack•Sparrow、令狐冲、伍六七、墨子、苏轼、海瑞(《大明王朝1566》)。

心中两大明星:金霏、陈曦。

《大明王朝1566/海王组cp》

第二次次写文章,写的不好请大家多多包涵,也多谢指点。😄这个是一篇连载的文章……可能是长篇。
欢迎点赞、推荐、评论。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嘉靖四十一年,公元1562年,秋,福建。

一人踏着花海徐徐向两位官差模样的人走来。“阿爹……”只见他身后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拉着他的衣裳,怯怯地说。他赶忙转过去,蹲下身,面对着小女孩,“阿爹这里有些事,你先回去,去找阿母啊,阿爹一会就回去。”他微笑着说,“阿囡乖,来,拿上花。”说着,摘了一束花递给小女孩。小女孩轻“嗯”了一声,又看了看那两个官府的人。这小女孩长得水灵,一双大眼睛如满月般明亮,翘鼻梁,小嘴,扎着两个辫子,可爱极了。转过头去,撒娇似的又对那个男人说:“那好……阿爹可要快点回去。”只见那个男人点了点她的鼻子,和蔼地说:“好,阿爹马上回去。”女孩笑了,点了点头,跑了回去。

男人望着小女孩的背影,站起身来,拍了拍身上的泥土,收起那那副和蔼的笑容,露出一副令人望而生畏的面孔,与之前判若两人。“怎么都找到这来了?说吧,什么事?”那两个官差一边陪笑一边说:“哦,是内阁……内阁有信给您。好像……好像是说什么……让您去淳安当知县。”

“哦?去淳安当知县?”那男人怔了一下,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语道。等他缓过神来,便说:“劳您回禀一声,我海瑞没兴趣。”

要说他,姓海名瑞字汝贤号刚峰,外号“海笔架”。四岁丧父,家贫,全靠母亲纺织佣工把他带大;中秀才,中举人,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,淳安的事他能不知道?正月,开始推行改稻为桑的国策;五月,为了兼并土地毁堤淹田;致使百姓民不聊生,尸横遍野,以海瑞这个情形这个的志向,叫他去淳安,他一定会慷慨赴之。可……有一个字他越不过去,那便是“孝”。当年科场不顺,中不了进士,那份志气也慢慢淡了,把那颗心放在孝养母亲上,现在福建南平县任教谕。

“劳您回禀一声,我海瑞没兴趣。”说着便要往家走。这两位官差可不能让他走哇,这信也没给,旨也没读,这样回去可如何交差啊?赶忙挡住了这个海瑞的去路,“老爷……老爷您……”“什么老爷!”那海刚峰立刻大喝起来,“我说了,我不去淳安当知县,别张口闭口‘老爷’‘老爷’地叫,我现在只是一位南平县的教谕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